English

营造精神文明教育大课堂

——农行浙江南浔支行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下)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本报通讯员 吕志强 我有话说

农行南浔支行全行仅154名员工,机关连驾驶员共18人。在这里,中层干部一人兼多职,员工一人兼多岗,小机关高效运转,加班加点是常事,可没有一人提出要加班费或作调休,从而被总行领导誉为小机关大经营的典型。

无私奉献源于每一名员工对这个大家庭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员工们告诉记者,这种情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文明学校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支行领导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

南浔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建新说:“文明学校每月只有三个晚上的上课时间,大量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得靠校外。因此,我们要把文明学校向社会、向家庭延伸,营造精神文明教育的大课堂,形成人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

精神文明教育大课堂能否营造得好,关键是“班长”们能否以身作则。张建新有一句员工们十分熟悉的口头禅:“打铁先要自身硬,管人首先管自己。”在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奖金分配等敏感问题上,领导班子成员从不搞特殊化。机关财务实行公开制度,所有开支由纪委书记一支笔审核签字。严禁公车私用。班子中有一位老同志家在外地,上班要用40分钟,但他坚持挤公共汽车上下班,从不要车子接送。在重大任务和严峻考验面前,班子成员更是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去年湖州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行里的库房、厨房、保管箱进水。班子成员身先士卒,连续5天5夜带领员工抗洪抢险。张建新家离单位不远,妻子左腿骨折需护理,但他也只是打个电话安慰一下。办公室副主任徐加福全然不顾家中进水,一心扑在支行抢险上,双脚长时间浸水感染发炎,仍一声不吭。54岁的业务部经理梅雪芳,发现混有粪便的脏水从地下涵管中往外涌,就不声不响地跳入粪坑堵住了缺口。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员工们分三组昼夜奋战。水位高峰时,上班趟着深水要走半个小时,但没有一人迟到,保证了正常经营和国家财产安全。

廉洁自律的班子赢得了员工们的信服。去年底,职代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民主测评班子成员,25张测评票中有24张给“一把手”打了优,只有一张是“良”。对班子年度述职报告的测评,优秀率达到91%。

“文明学校解决员工思想的大方向问题,而员工具体的思想疙瘩,还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以求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效。”张建新说。他们在工作中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要讲道理,但不关心员工疾苦,不办实事,仅靠空洞的说教,思想政治工作就解决不了思想问题。

53岁的女员工张佩玉,夫妇俩都是上海知青。她的丈夫工厂倒闭后,一直病休在家,去年被确诊为癌症后,张佩玉感到不知所措。他们没有子女,南浔也没有亲戚,在上海的亲戚都有工作,不可能长期服侍病人。而按南浔支行的规定,事假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支行行务会议专门决定,特准了张佩玉3个月的事假。但按规定扣除张佩玉相应工资,同时又以工会补助形式对她进行补贴。两相比较,补贴款超过了被扣款。

行里的决定,无声地凝聚了全行职工的心:扣工资维护了行里“铁规”的严肃性,补助又体现出浓浓的人情味。当张佩玉的丈夫从上海回家休养时,行里上上下下非常关心,同事们多次上门帮着做这做那。她丈夫去世后,张佩玉含着热泪婉拒了亲友劝她提早退休回上海安家的好意,“我的小家虽然破了,但有农行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还有那么多的好同事,我要干到退休,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

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文明学校的熏陶使文明规范服务成了南浔支行员工的自觉行动。而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则增强了员工的爱行如家、无私奉献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近年来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扩大业务量,今年支行决定组建“储蓄外勤”,但这个念头刚在行里几位领导之间闪现时,他们着实有些担心,因为这样一来,不但银行的外勤们要破天荒地走出柜台,走进客户单位甚至家庭揽储,而且留在储蓄所的员工工作量也要大大增加。正犹豫着,得知这一信息的6位外勤却主动上门请缨了。结果,6月1日组建的“储蓄外勤”仅两周时间就吸引了200多万元的存款!

通过创办文明学校到营造精神文明教育大课堂,精神文明之花终于结出了物质文明的硕果。近年来,南浔支行各项存款以年均27.7%的速度递增,业务从“无地位、无网点、无生气”一跃在当地国有商业银行中占居四项第一:存贷款总量第一,当年存贷增量第一,资产质量第一,盈利水平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